2022年5月9日星期一

 多面向的魏晋风度 —— 刘湘兰教授(广州中山大学)

📜 课程介绍:

您听过魏晋风骨吗?魏晋士人有很独特的风范,是个性解放的一个时代。

比如说曹操,他打败袁氏兄弟后,曹丕把袁熙的妻子甄氏归为己有,孔融就写信给曹操,说当初周武王伐纣,也将妲己给了周公。这是瞎扯,所以曹操问他的出典,他说,以今例古,大概那时也是这样的。曹操才知道他是在暗讽。

曹操要禁酒,说酒可以亡国,非禁不可!孔融又来了,他说历史上多有女人亡国的事迹,为何不禁婚姻?

魏晋读书人的怪诞行为还有很多,是清流还是装神作怪?比如有一个名人,普通的人去拜访他,先要说几句话,倘这几句话说得不中听,就要遭倨傲的待遇,叫他坐到屋外去,甚至拒绝不见。

又如有一个人,他和他的姐夫不和。有一回他到姐姐那里去吃饭,之后他将饭钱算回给姐姐。姐姐当然不会要,岂知他出门后,把钱洒在街上,算是付过了,但求心安?

去年,黄先炳博士根据《世说新语》的记载,介绍了不少魏晋士人的风度。 今年五月,法情学堂再次以魏晋风度为主题,谈更多面向的士人风度。有怪诞的,也有真清流的。而且这一回,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刘湘兰博士引述的,除了《世说》之外,还有志怪小说,并论及当时两大名人——陶渊明和谢灵运的另类风度。

【主讲人:广州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2005年于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科研工作,出站后留校工作。学术专长为先唐宗教文学、汉魏六朝文学、中国古代文体学。】

课程详情如下 👇🏻

时间: 下午3 – 5 (最新的上课时间)

🎥 平台: 法情直播室

🗓日期:

01/5/2022  《世说新语》与魏晋风度

08/5/2022 六朝志怪小说中的魏晋风度

15/5/2022 另类的魏晋风度:谢灵运与陶渊明

🕹报名链接: https://edu.faqing.org/course/weijinfengdu/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