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儒家传统如何应对当代多元文化世界”巡回讲座

(星洲日报)

“儒家传统如何应对多元文化世界”讲座 邀中国曾亦大马王琛发主讲

(吉隆坡21日讯)由林连玉基金和孝恩文化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儒家传统如何应对当代多元文化世界”巡回讲座,邀请中国上海同济大学曾亦教授和马来西亚儒学会会长王琛发博士,畅谈历史久远的儒家思想如何在我国多元文化的社会乃至世界各文化差异的冲突扮演的角色,欢迎各界出席。

王琛发说,随着时代演变,现今的世界进入一个特殊制度,即雇主与雇员、消费者与厂商、使用者与供应者;至于儒家思想强调三纲五常的伦理关系,例如君臣、父子、夫妻等。

“从儒家思想,我们将探讨什么是理想的社会制度、儒家文化如何帮助个人修身养性,从而建立健康社会。”

他说,当今社会的各种文明的文化冲击,民族之间该如何来往,都可以通过儒家思想共同探讨。

王琛发也是孝恩文化基金会总执行长。他今日和活动顾问陈凯希、林连玉基金财政沈德和、常董姚丽芳、马来西亚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副主席曾俊萍和秘书张秀丽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这项消息。

5场讲座入场免费

有关讲座将从7月29日至8月4日,分别在吉隆坡、怡保、亚罗士打、哥打峇鲁进行,共5场,入场免费。

吉隆坡场次讲座订于7月29日(星期日)下午2时,假吉隆坡蕉赖孝恩纪念馆举行,协办单位是马来西亚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

王琛发说,他欣慰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能成为吉隆坡场次讲座的协办单位,因为本地华社有责任向身为国家未来栋梁的中学生,以及其他种族的同胞传播中华优良文化。

他说,他将从本地华社的角度,探讨儒家思想对华人移民社会的影响,以及华社如何看待多元种族的和谐共生之道、儒家如何看待华团主张跨族群建设公民社会等。

“至于曾亦教授则会提出,在多元文化并存的二十一世纪,中华文明如何调整步伐应对西方文明、伊斯兰文明,甚至是崛起中的印度文明,看待文化差异之间的冲突。”

曾亦是当代儒家代表人物

他表示,曾亦教授是当代的儒家代表人物。这位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哲学博士的教授,目前也是上海复旦大学儒家文化研究中心的副主任、思想史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先秦儒学、宋明理学、清代经学、社会理论及宗族方面的研究。

陈凯希:能引起微妙作用

陈凯希说,我国为多元文化国家,尤其大多数居民都是回教徒,因此在我国探讨儒家思想十分合适,相信能引起一种微妙的作用。

他认为,种族主义形成了本地社会的矛盾,而儒家强调和谐相处,发扬儒家文化能促进各族之间的了解,应对种族问题。

沈德和:传统美德应家庭开始

沈德和说,目前世界正走向极端社会,而儒家思想正好可以中和这种现象。

他解释,儒家强调和谐、容忍、存异求同,这些优良的中华传统正逐渐失传,尤其是许多华裔不再遵守传统美德。

他强调,中华传统美德的教育尤其应该从家庭开始培养,父母应该从小开始培养孩子敬老尊贤。

曾俊萍:儒家道理应体现生活中

曾俊萍认为,如今我国社会罪案频密发生,而儒家思想所强调的美德,能用于应对这些不断发生的社会问题。

她说,儒家强调仁爱,人人都应该保持爱己爱他人的心态,而且这种心态应跨族群,不分国界。

她强调,大家在熟读儒家的道理时,也应该体现在生活当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