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SPM華文選擇題取消非壞事‧何慧貞:鼓勵更多學生報考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馬來西亞國中華文教師聯誼會顧問何慧貞表示,教育部在2011年全面取消大馬教育文憑(SPM)華文科試卷(二)的選擇題不是壞事,並鼓勵學生應該更踴躍的報考華文。
她認為教育部此舉是恰當的,並表示華文科在2004年以前是沒有選擇題的,當時也不見得學生就不能考好華文。
“一些學生欲到台灣深造,就因為所考的SPM華文科附有選擇題,而不受到台灣某些大學的承認。”
她在週五(2月26日)與聯誼會理事成員到來《星洲日報》進行交流時說,選擇題有時反而會更難考,作答題在長遠來看,反而讓學生更能掌握好華文的語文及書寫能力。
中學華文課程每10年檢討
另外,何慧貞也表示,中學的華文課程其實在每10年就會檢討一次,以確保課程裡的內容能夠與時並進。”
聯誼會的另一位顧問林毓聰說,學生的華文成績考不好,或許也是批改老師偏差的問題。
他指出,SPM華文考試批改的制度,是由批改老師先改,再由批改主任作抽樣的第二次批改,若出現偏差,也只屬於個案。
PMR報考‧SPM也會報考曾俊萍:學生不會棄考華文
馬來西亞國中華文教師聯誼會主席曾俊萍則表示,據她瞭解,在大馬初級教育文憑(PMR)裡報考華文的學生,基本上在大馬教育文憑裡也會報考華文。
她說,相信學生不會因為SPM華文將在2011年全面取消選擇題而放棄報考華文。
“我反而認為,SPM華文科試卷在2004年加入選擇題後反而整體成績滑落了。”
她相信SPM華文試卷在2011年改制後,整體成績的水平將會恢復正常。
另外,吉隆坡中華國民型中學語文科科長張秀麗則強調,學生在SPM華文科的考不好,不能只把責任推在考試範圍及批改制度上,學生的學習態度也很重要。
“既然學習態度隨便,那麼成績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转载自星洲日報‧2010.02.2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