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日星期一

 20241月份课程🔔

阳明学士人的知识社群与思想实践──阳明学三讲

主讲人:魏月萍博士

阳明学是指中国明代思想家王阳明及其弟子们的哲学思想,亦称“心学”,以其关注人心、强调实践和道德修养而著称。阳明学主张“致良知”,强调内在的良知和人心的正直性,认为通过内心的修养和实践,可以达到心性与道德的完善。

王阳明认为,人不仅要学习知识,更要发现并遵循内心的良知。他提倡 “知行合一”,强调理论和实际行动要一致,而不是空谈理论不付诸实践。阳明学的理念也包括 “格物致知”,强调通过亲身经验和观察来获取真实的知识,而不仅仅依赖于书本和传统的学问。阳明学强调个体的内在体悟、实践与道德,对后来的中国哲学有着深远影响。

本次演讲将透过中国思想史中的阳明学社群,讨论阳明学社群的学术关怀、讲会活动以及朋友之伦等问题。阳明学士人多涉佛道,在儒释道之间,如何找到思想的安顿与实践,得谨慎辨别;而融三教的思想,援佛道入儒,又如何影响对四书的诠释,亦不得不加以理清这当中的思想立场。通过此三讲,冀能勾勒出明中叶至晚明思想者的学术与宗教关怀、思想实践以及讲学活动的图象。

课程详情:

🎥 Zoom

2pm-4pm

🗓 星期日

7/1/2024   思想史中的阳明学社群

14/1/2024  阳明学与三教

21/1/2024  阳明学与四书

📌 报名链接:https://edu.faqing.org/course/yangmingxu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