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

三山九九祭祖解析

“三山九九‧重阳登高”活动,每年都会在三宝山山顶举行祭祀典礼。这项祭祀典礼,主要是採取儒家“慎德”“敬德”的精神,是“三山九九”这一项人文活动中的一个重头项目,所要体现的是儒家的精神,它並非祭天,也可与宗教祭祀无关。 从第一年开始负责主持这项祭祀仪式的易学研究者高海山受访时,强调以上概念。 他说,人类自古以来便有祭祀活动,当中多数与宗教有关,最初都是祈求鬼神护佑。

古人相信鬼神非虚无

儒家也有採纳祭祀的文化,但儒家以“以人为本”的中心思想,加入“仁”、“德”的精神,进而发展另一项迥然不同的祭祀精神。儒家的祭祀注重“圣贤之德”与“祟尚道德”为其主要理念。 “远在周朝时代,儘管人们对鬼神信仰非常深厚,不过,他们也相信鬼神不是虚无的,他们相信鬼神也是道德的另一种特体的表现。<左传.僖公15年>说“神所凭依,將在德矣”是一个不错的註脚。”

祭品突显奉献与诚敬

高海山指出,祭祀须有祭品的做法,则突显了祭者的奉献与诚敬的精神,其实无所谓素或荤的问题。
上香则標榜“德”仍“馨香”之本,借上香的礼仪带出“德”之芳香。
体態服装须合於礼所以现场的威仪,其实贯彻了“则以观德”的法则,以显礼仪伦理的精神。所以在行祭祀之礼时,体態、行止、服装必须合於礼,內心须诚、敬,以达到外內合一的德性。以上种种的舖陈与行礼,实又通回“易”学所强调的“象”。
高海山表示,“慎终追远”所追思的是圣人的心,贤人的意,所以他每年都会为“三山九九”的祭祀定一个主题,让大家明白这一项活动的意义。

他强调,“祭祀是为了树德”,而不是盲目的拜拜。

没有评论: